close

f_welcome_to_playhouse_5.jpg

歡迎來扮家家酒 

Welcome to Playhouse

金修彬 KIM Soo-vin 

2015/南韓/97min/彩色/DCP

 

影片的最後,姜雄媽媽說:

「人生就像是扮家家酒,結婚生子洗衣煮飯,家家酒就好像是人生縮小版一樣。」

~~~這麼說來好像也是,人生不就是這樣嗎?!

只是人生不能重來,真實人生的家家酒也不是那麼輕鬆有趣。

但我喜歡導演(也就是女主角),用一種輕鬆詼諧的手法,

去描述女性懷孕過程中的惶恐、迷惘(並不是人人都內建母愛);

生完孩子之後,育兒的辛苦(雖然爸爸會分擔,但大部分還是由媽媽照顧居多)

還有生完小孩之後,夫妻之間性生活不協調問題。

我覺得姜雄媽媽好有智慧,生完小孩之後,女生多少會有些婦人病,

如果都不告訴先生,先生無法體會太太的痛苦,久而久之可能就會出軌或是感情生變,

所以就大大方方地說出來,告訴先生自己的痛苦,

讓他理解進而體諒、知道辛苦並不是只有在懷孕的時候;

如此這般的鼓勵修彬,把身體的不適告訴兒子姜雄。

感覺不是哪個婆婆都會這樣,而且也不是用婆婆的角度說話,

是用一種同是女人、我理解妳的同理心在說(給姜雄媽一個讚)。

 

f_welcome_to_playhouse_2.jpg

對金修彬來說,突如其來的奉子成婚就像一場惡夢,

沒有養育小孩的心理準備、沒有足夠完全獨立的經濟條件、

還是個孩子就得照顧孩子、婆家娘家的生活差異、

婆媳問題導致夫妻之間的問題、家庭課業兩頭燒的壓力,

看到朋友還可以沒有後顧的追夢,享受生活、工作有所成就感,

住在明亮寬敞的房子中,時不時與()朋友參加派對,生活多采多姿;

可是自己卻連萬聖節、聖誕節傻傻分不清,每天被尿布、奶瓶給包圍住,

不知道那一刻她有沒有一絲絲感到後悔?!

 

f_welcome_to_playhouse_3.jpg

種種的壓力與委屈,讓她終於崩潰了,但是擦乾眼淚之後,日子還是要過。

不過幸好有這部影片,幸好有滿講理的婆婆,幸好有開明的媽媽,

在訪談的過程中,各自講出內心話,互相包容體諒、互相努力改進,

也許生活還是有點亂糟糟,但總會找到最好的出路。

 

我喜歡最後,金修彬所下的結論:

攝影機還是會一直拍攝,「我」就是人生的主角,我不知道導演會是誰,

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奔跑,繼續前進,在ㄧ鏡到底的鏡頭裡,我還是我自己。

推薦指數五顆星

arrow
arrow

    寶卡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